close

本文為目的達 0806 丁楓峻同學, 專為目的達泰語教室網站 www.thai.idv.tw 寫的文章
引用或轉貼, 懇請務必註名出處及作者
以示尊重智慧財產及作者, 感謝您的合作


By 0806 丁楓峻 2012.5



大家好我是小丁,我在馬爾地夫當潛水教練已經有半年的時間,
很多人都很羨慕我能在這麼漂亮的地方工作,
每天就是看美女、美景、吃美食。同時也有很多人感到疑惑,
為什麼我願意離鄉背井到馬爾地夫工作呢?天天待在島上會不會很無聊?


我是怎麼找到這份工作的呢?這一切都要從2008年踏進目的達泰語教室講起。


當初想到泰國當交換學生最主要的原因,
就是想要利用地利之便到東南亞各國的著名潛點探索,我覺得生態惡化的速度太快,
如果不儘快到這些地點潛水,等將來有錢有閒才來規劃潛旅可能太晚了,
到時候大部分美麗的海洋動物可能都絕種了。


參加交換學生計畫的同學多半會選擇歐美日等先進工業國,所以泰國的留學相關資訊特別少,
於是就想利用交換前的時間到目的達惡補,看能否趕在出國前確定自己能學到在泰國過生活的基本語言能力。




不只學語言,更要學文化和追求夢想的勇氣


黑冷老師教給我的,除了學習語言的技巧,還有泰國文化的精髓。
我在馬爾地夫需要接觸許多歐洲和日本客人,所以正在使用美國知名的語言學習軟體- Rosetta Stone - 來學習西歐和日本語,我發現這套軟體的精神和目的達非常相似,但總覺得缺少了一點什麼!
沒錯,就是文化!
軟體的人工智慧畢竟不是心靈,
無法取代真人的答辯,黑冷老師常常會花上很長的時間和同學對談泰國文化的一切,
我同時學到了追求夢想的勇氣,因為在目的達,有很多不同背景的同學,
學習的動機差很多,有人是為了學泰拳,有人想移民,有人想去曼谷夜店把妹,
不管動機是什麼,和一群勇於追求夢想的同學一起上課,就足以激勵我往我的夢想前進。
學語言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加和外國人溝通的能力,鮮少人是為了鑽研語言學而學語言。
懂得文化,語言會學的更快,學習過程更有趣,同時我也學到了要能尊重別國的文化,
這是觀光客和旅行家的差別,既然我選擇從事生態觀光服務業,我便期許自己能當個旅行家,
而不只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在馬爾地夫工作,我發現很多教練都很喜歡去泰國,
也有很多客人去過泰國,或是對泰國有興趣,
所以泰國經驗和文化背景的確讓我打開了話匣子,從容回答客人的旅遊諮詢。




在生態熱點過文明生活


尊重別人的文化很重要,因為我們無法選擇自己出生的環境和文化。
為什麼許多台灣雇主會歧視、虐待東南亞外勞?
我認為其中一項常被忽略的原因是台灣人以為自己富有,東南亞外勞以為自己貧窮,
事實上,我認為東南亞人雖然經濟上不富有,
但是他們住在生態熱點,
擁有超豐富的雨林和珊瑚礁生態資源。
很諷刺的是,地球上經濟富有的人,
多半住在生態比較單調的區域,
因為單調才有經濟規模,例如經濟、
糧食作物要一次大量用機器開採才會賺大錢,
剛好溫帶草原或寒帶針葉林就適合這樣的作業,一大片的草原,可以開墾成農田種小麥,
一大片的針葉林可以砍掉用來做木材。


可是,要在熱帶雨林做同樣的事,就得要砍掉大片森林然後種植單一作物才有辦法,
例如油棕。台灣人為了讓自己更富有,以過更文明的生活,
就需要壓榨經濟上比台灣更弱勢的東南亞人,而他們也渴望更文明的生活,
所以願意拿天然資源或勞力,來換許微博的金錢酬勞。
如果,台灣人可以犧牲文明生活的便利,東南亞人可以重視生態資源,
不用生態資源去換金錢,好像地球上很多不好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但這可能嘛?


我在台灣西部平原過了二十幾年的生活,已經忍不住要擺脫都市叢林相對單調的生態環境,
到生態熱點去過日子,但又想要在生態熱點過文明生活,我不想要壓榨別人,
也不想要被壓榨,在理性與感性,野性與文明中取得平衡點。


我在 Google Earth上研究了半天,想了一想,發現要在雨林裡過文明生活比較難,
因為雨林的交通不便,也有很多疾病,又常常下大雨,電子用品一定比較容易壞。
幸好,我發現住在海洋生態熱點附近的陸地,可以過比住雨林更文明的生活,
因為大海沒有加蓋,要探索淺海的珊瑚礁很容易,用水肺潛水就夠了,
而且有很多度假村就蓋在生態熱點附近的島嶼。




我搜尋的範圍縮小了,
只要考慮幾個比較有名的潛水度假勝地,
又願意聘會講中文的教練就夠了 ,
包括:東南亞、太平洋島嶼、馬爾地夫、埃及、加勒比海。
然後我上潛水教練論壇看工作機會,
發現要在埃及、夏威夷、加勒比海
找工作並不方便,
因為這些地方的華人遊客還不夠多,
加上做華人生意比較麻煩,而夏威夷多半只聘美國公民。
於是我的範圍又縮小到:大堡礁、東南亞、馬爾地夫。


大堡礁的潛店要用度假打工簽的人,這代表只能做短期;那麼東南亞呢?
東南亞的生態沒話說,超讚的,人口和遊客也多,
可以過很文明的生活,像是巴里島、普吉島、長灘島,但是東南亞的勞動條件不夠好。
東南亞的潛水費用普遍很低,羊毛出在羊身上,費用低代表潛店付給教練的薪水也比較少,
而潛店為了賺錢也必須要縮短上課時數,以便多收學生,也比較不會花錢在裝備維護上。


當然,不是所有東南亞的潛店都這樣,也有收費比較高的潛店。
但是,東南亞收費高的潛店,主要的市場是歐洲人,
華人去東南亞多半不會選擇高價的潛店,所以我也難在東南亞的高端潛店找到工作。
最後,只剩下馬爾地夫了。


馬爾地夫是海洋保護區,只有開放1/10的島嶼給度假村,
這些度假村多半是高檔的飯店,所以在島上可以遇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人,
設備也很好,網路、衛星電視、醫院、體育館、西餐廳、潛水店樣樣都有,
老實說,比我在屏東的生活還要方便,這裡遇到外國人,
用英文交談的機會比在台北多。白天潛水,晚上念書或社交,在這裡,理性與感性,
野性與文明終於取得平衡了。同時,我不必擔心被資方壓榨,
因為這裡的客人都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很多人一住就是住很久,
所以有時間上課,不會犧牲品質,潛店也不會只顧少量教練,然後逼迫教練大量接客。
同時,潛店的管理階層是歐洲人,他們比較注重員工的福利和訓練,
所以和歐洲人一起工作我覺得很滿意。




為什麼可以毫不猶豫出國工作?
在泰國長住後,
我也習慣在長期住在國外的生活,
我確定我可以每天過著沒有蘋果日報、7-11、夜市的生活。


確定生活無虞後,
剩下了就是對於未來的徬徨。
我想之所以會對未來感到徬徨,
就是因為人生有太多選項,
人害怕做選擇,
因為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題外話,這就是蘋果電腦成功的地方,筆電只有 Macbook Pro和 Macbook Air,
我只要決定買 Pro或 Air,剩下的只是挑規格而已,
消費者沒有太多選擇,選擇以後又很滿意!)因為台灣的工作環境越來越差,
薪資太少留不住人才,潛水環境也沒馬爾地夫好,
而大堡礁、泰國和馬爾地夫這三個地方看來看去,
只剩馬爾地夫最適合我,所以我來馬爾地夫就像決定買蘋果電腦一樣,
沒有太多選擇,但是買了又很滿意。




在馬爾地夫和在東南亞潛水的差別


有很多台灣的朋友問我,馬爾地夫潛店的特色是什麼?
我會說,馬爾地夫的特色是潛店和飯店整合在一起,
更完整的潛店還會是特定潛水裝備的經銷商,
例如:Mares。這樣的好處是,潛店只為飯店的客人服務,
教練/導潛 : 學生的比例才會高,不必跟其他店家削價競爭,
房客就只能跟飯店合作的潛店潛水,
而且簽帳系統也是整合在一起,在潛店的消費只要簽帳就好,
最後跟飯店的帳單一起付就可以了,
而且飯店也會留下你的資料做data mining,下次你再光臨同一家飯店,
就會有比較多優惠,例如多送一些潛店的出海行程,不必花時間和精力討價還價。


而潛店出海所需要的食物,
也是由飯店廚房提供,品質自然會比較有保障。
而成為某潛水裝備品牌的經銷的話,
除了產品線比較完整,
也會有比較多的維修零件。


另外,馬爾地夫的潛店也會提供私人的自定行程,時間、出海地點、活動讓你挑,
你要雇用潛水教練開一對一的 Openwater 課也可以。


馬爾地夫的潛水船是傳統的木船,可以在船頂做日光浴,船上的空間很寬敞,
有廁所可以上,還蠻舒服的。船就停在潛店旁邊,
你只要從water villa搭高爾夫球車到潛店就可以出海,非常方便。


飯店還有托兒所,即使帶小孩來,也是可以放心出海潛水。
除此之外,還可以雇用私人的攝影師幫你在水下拍照或攝影,拍好的影片,
潛店會用 Finalcut pro 後製,通常隔天就可以拿到 DVD了。


至於東南亞的話,大部分的潛店都是和飯店分開,除非是小島型的潛店,
例如 Bunaken / Lembeh, 或是比較偏遠的潛店


例如 Tulamben,才會是飯店和潛店整合。
所以到東南亞,我多半自己到大街上找住宿,而食物的話,潛店多半是帶你到餐廳吃,
或是訂便當,當然也有些潛店有附設 bar,例如 crystal diver@Sanur。


總之,當你預算足夠,想一次刷卡付帳,不想花太多時間規劃住宿、找潛店,
不想跟太多人一起潛水 想要擁有私人的空間,那麼,來馬爾地夫就對了。




發展的前景


我現階段挑工作的原則是找有發展前景的小團隊,反而不想一開始就進太大的公司,
因為可能分工太細,會覺得自己的業務太侷限,一方面也容易陷入多政治鬥爭。
大公司上層的權力很大,一定會有人利用美色或其他暗黑力量等取得權力,
專業並不代表一切,我覺得這也會澆熄我的熱情。


另外,我也覺得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當公務員,因為公家單位一般來說不會有績效獎金,
所以多數人的態度就是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就好了,並不會特別積極。


之所以可以在馬爾地夫找到工作,就是因為現在中國市場最近才剛打開,
經理希望我能做些什麼,好吃下這塊市場,我覺得這是我可以發揮的機會。



馬爾地夫的中國旅遊市場現況與未來


提供一些統計數據:


中國開放的自由行國家不多,包括台港澳、東南亞、馬爾地夫,其中的遊客比例:來自“風箏衝浪”的照片


泰國55%


馬來西亞21%


菲律賓15%


馬爾地夫9%


可以發現馬爾地夫的比例雖然和其他國家比起來算小,但仔細一算人數,
2011年就有 26萬大陸遊客造訪馬爾地夫,而且看航班,一週有 30班飛機從中國沿岸城市直飛馬爾地夫,
算一算,2011年平均一天有712中國遊客造訪馬爾地夫,估計2012年還會成長。


我想這背後透露出一些事實,我也預測了一些未來的趨勢:



  1. 海南島的三亞灣太多人去,旅遊品質不好是可以預期的,
    於是比較有旅行經驗或是比較有錢有閒的人開始往東南亞跑。
  2. 當東南亞也太多中國人的時候,更有錢有閒的人就開始往馬爾地夫跑。
  3. 現在很多馬爾地夫的飯店和潛店還沒做好迎接大量中國遊客的準備,
    或許過一兩年某些特定的飯店因為有會講中文的員工,
    就會吸引大量的中國遊客,然後中國遊客數量就會增長的更快。
  4.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相對於中國的年輕人,
    有好的工作機會較少(除非自身條件夠好,或是到國外工作,或是繼承家業),
    到馬爾地夫渡假的台灣新婚夫婦數量會被香港和中國超越。
  5. 台灣的媒體多半沒有比較好的水下攝影器材,可是看中國三亞灣的數據可以發現,
    其實有很多中國遊客願意下水體驗不一樣的世界,
    而中國的觀眾喜歡上網路電視看台灣的旅遊綜藝節目,
    如果台媒能夠投資潛水攝影器材拍攝潛水旅遊節目,
    或是在現有的旅遊節目裡加上潛水的片段,我想會很受歡迎。
  6. 目前中國籍的潛水教練很少,大部分待在中國沿岸大城市工作,
    尤其是海南島的三亞灣,而馬爾地夫的飯店目前正積極尋找會講中文/英文的教練,
    如果台灣的潛水教練覺得台灣的市場太小,想往海外發展,
    可以利用這幾年到馬爾地夫來,不然過幾年這些職缺可能會被大陸教練佔走,
    畢竟大陸的潛水市場成長很快,可能過幾年大陸教練就得往海外發展了。

簡單來說,China visit 數目已經被 Chinese visitor超過了!


這背後卻隱藏了一項數據,那就是中文的海洋、湖泊生態旅遊的書籍資料太少,
所以想認真玩潛水的華人可能因為找不到資料而不敢踏出第一步,
或是玩了幾次之後,覺得無法得到更高層次的心靈滿足就不想繼續玩下去,
所以目前還不是很多華人專程到馬爾地夫潛水,我們主要的客群還是歐洲人,
對我來說,不僅失去了賺錢的機會,同時我也覺得惋惜,不親自下海了解海洋生態,
華人永遠只有海鮮文化而沒有海洋文化。
所以,我該做一點事情來彌補這些海洋湖泊生態旅遊文化出版斷層。



未來幾年的計畫


我在泰國壯遊之後出版了一本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我在書中介紹了東南亞的潛水環境和海洋生物,目的是吸引更多華人加入休閒潛水的活動,
更親近海洋更了解海洋。但是我並不滿足,我想利用年休假的時間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現在,我想前往非洲的三大湖區:馬拉威、維多利亞和坦甘伊喀湖,
拍攝一群特殊的淡水魚 - 非洲慈鯛,他們正面臨了絕種的危機,
我想撰寫屬於他們的故事,以喚起更多人的重視。


犧牲和奉獻


在泰國看到許多虔誠的佛教徒,對於宗教和家人朋友的犧牲和奉獻,
我雖然不是佛教徒,但我也想發揚這樣的精神。我想推廣非洲的潛水,
了解非洲三大湖區的漁民生活,並鼓勵當地居民加入休閒潛水產業,
取代捕魚和施放外來食用魚種,保育非洲的原生魚種。
國民外交的方式有很多,我沒有能力到非洲行醫,
但是我有生物學背景、外語能力、會潛水、有水攝裝備、我有時間且願意去非洲。
物種消失了就回不來了,我想趁現在就做一些可以減緩這些寶貴物種消失的速度。


除了非洲三大湖,我還希望能到冰島冰潛,
觀察北極熊、海豹等極地動物的生活狀況,
還想到加勒比海觀察引進外來種獅子魚後對於當地魚類的影響,
以及利用氮氧氦三氣混合潛水進行中光層的海綿生態調查。


我現有的工具是單眼相機、微距鏡和防水殼,
全金屬的防水殼和微距鏡的重量可不輕,這一趟旅程可不輕鬆。
在出發之前,我會先在馬爾地夫渡假村的泳池和海水裡練習,
以累積更多攝影經驗,嘗試解讀魚類的語言。
剩下的工作,就是請非洲當地的導潛帶我到特定的地點拍攝野生慈鯛的,
以及三大湖區漁村的生活。


犧牲假期,到大家不想去的黑暗大陸,還要煩惱簽證、疫苗、旅遊資料嚴重不足的問題,
我想給你錢你還不一定願意去。沒有觀光客的非洲三大湖區,更是偏遠地區中的偏遠地區,
這趟旅行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感,即使我自助去過很多國家,
包括在泰國生活了五個月,但非洲對我來說仍非常有挑戰性。


我打算在 FlyingV 群眾募資平台募款,以取得前往非洲的資金:


http://flyingv.cc


目前提案已經通過,
專案名稱為「達爾文的夢幻池塘」。
希望目的達的同學能上 FlyingV
給予我支持與鼓勵!






引用或轉貼, 懇請務必註名出處及作者
以示尊重智慧財產及作者, 感謝您的合作



小丁其他文章


請見


東南亞自助潛水規劃


新書簡介


東南亞潛水...趣


 


本文出自目的達泰語教室   Muditā Thai Center  www.thai.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的達泰語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