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字架與佛塔比鄰而居)





 


 


心好篇


 


到了泰國一定要來個古式按摩吧?雖然每個人都這麼說,


但我還是掙扎了許久才決定撩下去


 


也許是我比較瘦的關係,派過來的按摩人員是個很年輕的美眉,


剛好很符合我的想法,因為我在台灣看到的按腳師一個個雙手關節都變了形,


而且個個孔武有力,從來沒試過按摩的我實在很怕人家在我身上摸來摸去以外,還要小心隨時會被折斷的恐懼感-美眉來了以後,看來我真的想太多了


 


 


隔壁的按摩師是個壯媽媽,被按的人頻頻跟我說:


我覺得我本來歪掉的脊椎直回來了!- 這句話的下一句想當然爾就是


一連串的唉嚎” -! 不過這位男士倒是非常享受被拉直的感覺啊!


我看壯媽媽邊笑邊認真用力的按拉,卻不停的打呵欠~


 


 


「累嗎?」我關心起她來了,我示意她休息一下吧!壯媽媽說沒關係,


我用很菜的泰語問一天工作多久?幾次?壯媽媽說一天工作四次,


一次兩小時,不能休息,我又問薪水多少? 她說一個月2500泰銖- 好低哦!


真的很低呢!我跟壯媽媽說你不要按了,先休息一下沒關係


(不然這個被按的人一直哇哇叫!)我開玩笑說這個被按的人想上廁所啦,


你不停他不能去廁所,結果負責我的美眉笑起來了,我問美眉


給你們小費老闆不會拿吧?美眉說不會,當下我在心裡就決定


一人給一百元的小費(雖然我的美眉真的沒什麼力道可言,


但我就是喜歡這種的),我問美眉幾歲啊?美眉說20,太年輕了吧!


我用泰語問美眉會不會說英文,美眉說一點點,看來這位美眉是有受教育的哦!


接下來我故意用英文問媽媽在這上班嗎?美眉用英文回答說媽媽、


她還有好朋友共三人在這上班,唉~看來又是一個欠栽培的人,可惜可惜


 


 


我的美眉是個很新很新的按摩師,看我會說一點泰語,請


我教她一些中文的形容詞,例如漂亮這個詞,她一學完,


馬上比我說漂亮”-!我馬上回maiˋ sueiˊ ka!趕快反過去說她漂亮,


她高興的不得了!我順便教她說日語的漂亮,這樣遇到日本人就可以說了。


 


 


結束了按摩,先拿了小費及美美的佛陀圖卡送她們倆,


壯媽媽跟美眉都好開心,我在更衣時,聽到一群羨慕的聲音圍著她們倆,


而且還聽到好幾聲中文的”漂亮”,看來美眉在教同事們說「漂亮」,


而她們也剛好應用在稱讚佛卡上。要離開按摩館時,壯媽媽指著我


跟大家說我是個”心好的人”,實在是太過獎了,美眉拿著佛卡跟大家坐著,


 


 


她身旁的媽媽們每個都用很真誠的微笑看著我,


那個笑不是用來吸引客戶的笑,而是發自內心的笑,眼睛都像在說:


「謝謝你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真的,那種感覺好像


我拿了聖火過去點燃了什麼一樣!在”眾人”的揮手下我離開了這裡,


我也真心希望美眉有更好的將來,媽媽們也是!


縱然身邊來往的旅客仍如從前,沒有問候也沒有再見。


 


 


秘密篇


 


在桂河的一端有一則「尼姑浮水」的傳說,在寫這篇感言之前,


在網路上看到有關這類的文章很多,不去提怎樣的令人傻眼、


怎麼的讓人感到無聊(這是相關文章的兩大派說法),至少我的感受,


絕對是與眾不同的。


 


 


已經很晚了才到金龍寺,這裡因為有「尼姑浮水」的關係,


所以即使很晚了仍然佇足了許多人,整個寺廟不會因為它是寺廟、


不會因為時間晚了、不會因為我們眼前有一位修行人而”安靜”下來!


人聲鼎沸到泰國導遊忍不住嚷著請大家不要再吵了! 泰國導遊小小的嘀咕說:


「你們把這裡當成什麼地方了?」是啊!我們把這當成什麼地方啦?


如果易地而處,我們才不敢這樣在佛光山還是西蓮淨苑吵吵鬧鬧呢!


 


 


女師父很客氣的問我要不要上香?真是對我特別好,


站在老遠的我竟然被注意到了,我看人很多又擠,


客氣的點了點頭雙手合十向她致意,右手做讓出手勢示意說不要好了,


水池旁的觀眾位置坐滿人時,師父也下水去了。


 


 


我想已不需要在此贅述師父如何在水裡浮起的現象了,


師父在水裡飄來飄去時,是有噓聲的,人們往水裡丟錢的行為


與佛寺的莊嚴感到很不搭(請善加利用功德箱),才看起來要結束了,


人群一下就跑光了,這樣最好!趁此我才燃香拜佛,無人干擾,


順便把隨身攜帶的最後一張佛卡放到佛桌上,虔敬禮佛時師父說話囉,


我看她全身濕答答的,為了滿足旅客及籌募功德款,


這樣未免也犧牲太大了吧!我的眼神充滿了不捨之情,


雖然我不會說捨不得之類的泰語,但師父似乎很高興有人會留下來,


並且這樣虔敬的禮佛,她問我從那來的,我說台灣,那張是台灣的佛卡,…


整個場地完全沒有別人,就我、我的朋友、師父與她的助手,


師父此時請我幫她一個忙,什麼忙啊? 不好意思,是秘密,


這輩子都不能說的秘密哦!也許下次你用虔敬的心去對待這些,


也會得到善意的回報的!


 




(桂河大橋廣場)


 



(小鱷魚上課囉)


 


吃豆腐篇


 


泰國的豆腐幾乎都是圓的,但我不是要說這個”豆腐”,而是另一種豆腐。


 


黑 冷 老師有交待過,女孩子不要太想交泰國男朋友,


不過男生要交個泰國女友倒是可以考慮一下;


我在泰國被吃豆腐的機會還真是給它有點多…


 


 


因為會一點點泰語的關係,舉凡買東西、逛街、看展覽及玩些遊樂設施,


都會遇到多情男子問說有男朋友嗎?  ! 總是趕快比旁邊出入的台灣人,


他們就會一起”喔”..有點失望的回應你。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玩拖曳傘的時候,每個工作人員因為每天要應付烈日曝曬的關係都把自己的頭包得跟搶匪一樣,只露出兩個眼睛,我因為膽子小有點不想玩,又看到前面150公分 的媽媽飛不下來,又被拖去繞了一圈,我很擔心風向對瘦子不利,就跟工作人員說好玩嗎?


 


工作人員邊幫我套救生設備,一邊頻頻說好玩好玩,說了五次有吧!


反正他就是要我玩,我說我瘦可不可以兩個人一起,


結果這工作人員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竟然用”中文”回我說:


「上床可以,這個不行」~><! 不知那個講中文的教他講的,


我聽了都快昏倒了,雖然知道在泰國踫人家的肢體是很無禮的,


但我還是打了他肩膀一下! 且用有點生氣的口氣回他(泰語):你中文很好嘛!


 


 


後來,在排隊的過程中,男人就會三不五時來你旁邊晃來晃去,


一下跟你身邊經過的孩子做鬼臉,一下來跟你笑一下;


被拖曳傘拖回來時,一下來,他就忙著去泡東西問我要不要喝?


真是高規格接待哩! 我看那杯好像酒,又加了一堆很像”肉桂粉”的東西,


他說給我喝,我說這是什麼? 旁邊的男人們都說是”好東西”,


我說可以喝嗎? 每個男人都說可以、很好喝!


我的泰國導遊趕緊跑來看,也沒阻止我不能喝,但我還是說了不要,


 


 


一群男人們就在那嬉笑唱和著”要?不要?”的泰語歌,


我再次說了”不要”的泰語,才說完,


杯子就被一個大聲說不要的泰國男人搶過去喝了,


他在喝下去之前說”我要”的泰語-


我的泰國導遊已經開始覺得我是個奇怪的女子啦~


 


 


 


泰國的豆腐幾乎是圓的,嫩又有型! 但請切記被泰國男生吃豆腐時,


麻煩請希望有旅遊艷遇的各位朋友們~ 請務必保持清醒,


不要太得意啊- 大意可是會失荊州滴!! 


 



(曼谷早晨衣服市集)


 



(泰國早餐)


 


 


認同篇


 


在泰國有一個很大禁忌就是:「摸人家的頭」,


這是泰國導遊千交待萬交待的重要規則。


 


 


我們的泰國導遊不愛笑,幾乎都帶大陸團,一年大概只帶一次台灣團,


我想我真是幸運竟在如此低的機率下被他帶到;


他在帶團時都會老實說我們買什麼他可以多賺一些,請大家多多捧場,


讓他多賺一些,但我是個持齋的人,有些東西我是不可能捧他的場子的,


我也會與他明說為什麼我不能買、不能看的關係,


不過他似乎不太能理解我的說法,因為每個他帶過的大陸觀光客


都像個闊大爺,講話都是直來直往,也因為這樣的關係,


他跟我們說話都不愛笑,也不怎麼客氣。


 


 


也許是帶大陸團慣了的關係,他總是用大陸的慣用語來跟大家宣達一些事情


私下我會小小聲的客氣跟他說若用台灣人的說法應該是怎麼說..之類的,


我也灌輸他台灣人很好相處的想法,沒想到他說他在電視看過我們


罵總統的新聞畫面,我說在台灣是很..  (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


他接著說:「自由!」我說菜菜菜! 我說你們愛泰皇愛成這樣,真令人佩服,


話匣子一打開,久了,在他帶團的第三天開始他開始有比較多的笑容,


文化不同,表現就會不一樣,我想他是真的感受到了吧!


我從台灣帶了一些台灣素食泡麵跟水果蔬菜乾,送他一些品嚐,


結果他吃過以後跟我說,如果在泰國吃素也這麼好吃,他也想吃素,哈!


 


 


 


在桂河那晚的晚餐,因為他怕我這吃素的人沒東西吃,


中途還特別去買了一些菜,親手洗菜跟切菜,結果要起鍋時


不小心被店家灑了魚露-!我想這是泰國人的習慣動作,


他連忙趕來道歉說這些小菜吃素的都不能吃了- 我也趕緊說


這裡是泰國,不是台灣,何況有得吃我就很高興了,


一盤泰式炒麵我就很高興了!他用很驚奇的表情看著我,對他來說,


吃素的台灣人是怪物嗎? 還是台灣人吃素會變怪物


這幾天下來,偶爾會聽到這不好那不好要求退費之類的,


我的需求不多相較別人起來好像有點不應該?


 


 


在桂河走著走著,靜謐的空氣帶著沙塵,若要開口說話,


小心帶著滿嘴沙子回家,落花飄啊飄的飄下來了~ 我覺得桂河好安靜


 


 


要上車前看到泰國導遊的頭上有一朵花落在頂上,


我跟他說:「你頭上有花!」他說:「你幫我拿下來。」


我很小心翼翼的慢慢的拿----真的很慢動作哦!


我知道他們的頭上有住著神靈,要很尊敬才行,他也很配合的彎著頭


讓我慢慢的拿下來,才完成動作,周邊的人都的開我們玩笑,


說我要嫁給他嗎?! 這個touch 到頭的動作在泰國真的是很神聖很神聖的吧!


對身為旅客的我來說,這是一種單純被認同的感覺。



 



(清晨的曼谷)


 


 


叮嚀篇


 


如果看倌有注意到的話,我是用「禮敬的心」在遊泰國的,也就是說


除了 have fun以外,我走到泰國那裡,就禮敬到那裡,


我希望利用有限的時間去貼近他們,讓自己也可以像個泰國人,


請大家用愛護自己的心去愛護泰國,不要因為是旅客的身份


就大肆的浪費與隨地製造髒亂,在泰國有時會看到旅客亂丟垃圾,


基於身為地球公民的一員,他扔我就撿,拜託拜託各位,


要做個有公德心的愛泰一族哦!


 




(機場佛像)


By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的達泰語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